close


「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即將滿20周年。近期一些紀念活動除了總結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外,還有不少是在反思、檢視出現的問題和挑戰。其中一個檢視的重點是20年來香港何以出現眾多深層次、結構性的矛盾。

一對一

近日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接受採訪時談到:「香港泛政治化的傾向比較明顯,這不僅反映在行政立法關係方面,也表現在街頭運動上,這樣做的結果不僅是導致了基本法相親配對第23條立法這樣的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立法一再拖延,也使得特區政府很難把主要精力投放在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上。」張曉明的這一觀點似乎給出了香港當前面臨政經困局的原因。泛政治化害了香港

在香港泛政治化傾向越來越嚴重的時期,作為香港特區第一位女特首,林鄭月娥就任能否帶來香港管治的新氣象?從目前來看,新特首未來施政面臨的挑戰不容小覷。首先,在各方政治力量牽制下如何提升施政的執行力和管治力?緩解各方政治壓力和整合建制力量是林鄭月娥面臨的首要挑戰。從政治格局上看,林鄭月娥面臨的政治制約主要包括反對派力量「明」的牽制和建制派中搖擺力量「暗」的牽制。另一方面,雖然工商界、地產界等界別和建制主要政黨力量在選舉中支持林鄭月娥,但由於北京中央政府的態度對其影響較大,這些力量對林鄭月娥的支持也是有限度的。因此,林鄭月娥平衡各政治力量的訴求、緩和因選舉產生的社會分歧、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以提升施政的執行力和管治力必然受到多方牽制。其次,在香港發展困局中如何改革香港經濟、社會和民生結構?在各種尖銳對立的社會矛盾中尋求經濟民生上的改善、在聚焦經濟民生與規避政治議題上取得平?是未來林鄭月娥施政的難點。包括土地房屋問題、青年問題、教育問題、貧富分化問題等等一系列深層次、結構性的矛盾是當前香港面臨的重大困局,但緩解、解決這些矛盾也是困難重重。與此同時,也有不少人士指出,回歸20年來,香港經濟已經落伍,民生改善乏力,因此未來5年新特首的執行力應體現在經濟民生,焦點則在土地房屋。突破發展困局、增加社會流動性、舒緩社會不滿情緒、改觀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民生,直接影響著林鄭月娥新政府的施政能否贏得民眾的支持。港獨恐成棘手問題第三,在激進思潮擴散中如何處理激進本土、「港獨」在香港的興起?近年來包括「港獨」在內的一系列激進本土運動成為北京中央政府管治香港面臨的主要挑戰。林鄭月娥如何爭取社會溫和力量的支持以壓制民粹主義激進思潮和行為,以及處理由本土引申出的訴求和由「港獨」引申出的非法行為是施政過程中的棘手問題。第四,在香港政治格局中如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北京中央政府對港政策的根本宗旨之一,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政府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政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而在大陸與香港對「一國兩制」認知存在巨大差異的情況下,如何平衡中央對香港的管治和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如何和反對派互動,更是一大挑戰。新特首能否應對這些深層次的挑戰,緩解社會泛政治化的傾向還需要觀察林鄭就任後推行的政策。因此,無論是北京中央政府還是香港社會都需要給她一定的空間。值得欣喜的是,香港社會正凸顯對這種泛政治化氛圍的厭惡,在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上正形成共識。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香港的發展仍值得期待。 (全文見中時電子報)(作者為上海市港澳台法律研究會理事)(旺報)

一對一配對正妹交友配對聯誼交友約會


E181739ECF0CDB0C
arrow
arrow

    mariamaldon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